Bear's House
資訊科技

認識中文字元碼

 
 
 

首  頁

資訊科技

教育學習

有感而發

相關鏈結

批評指教

 

 

八、中文交換碼概觀

  就使用不同中文內碼的中文作業系統或應用程式而言,當然會有個別系統之間中文資訊無法直接交換的問題。不過在中文電腦的世界裡,問題還更為複雜些:即使彼此都使用相同的中文內碼(例如:Big5碼),但是在個別系統間仍會因為使用者以相同的編碼位置造不同的中文字,以至於同碼異字,使得部份資料無法或難以交換。要解決中文資訊交換的難題,只有依賴中文交換碼。

  中文交換碼係指可同時為個別中文作業系統或應用程式所接受,因而可做為不同系統間交換資訊的中文碼。目前,中文交換碼還無法完整做到ASCII所扮演的交換碼角色:讓不同電腦系統間交換資訊,以及讓電腦主機與週邊設備(終端機、印表機等)之間傳輸字元。不過,要是能善用現有的中文交換碼,應可以有效解決中文資訊交換所面臨的難題,並進而降低資訊交換的成本。舉例而言,如圖8-1所示,在無交換碼的情況下,個別系統針對每一種其它內碼都需備有轉碼程式,以及本身內碼對其它內碼和其他內碼對本身內碼的兩個轉碼對照表。在總共N個內碼的情況下,由於每一個系統都得備妥2×(N-1)個內碼對照表,因此N個系統總共需要2×N×(N-1)個對照表。相對的,如 圖8-2所示,若是能藉助於交換碼,則個別系統只需備有轉碼程式,以及本身的內碼對交換碼和交換碼對本身內碼的兩個對照表即可。在N個內碼的情況下,總共只需2×N個轉碼對照表。比起無交換碼的情況,不論就個別系統或是就整體而言,資訊交換所需的成本,明顯的要降低許多。而且針對個別系統的使用者造字而言,要分別在兩個轉碼對照表中加入新造字內碼與對應交換碼的項目,比起要分別在N個內碼對照表中加入新造字內碼與其它對應內碼項目,當然要容易許多。

圖8-1 無交換碼時的資訊交換方式

圖8-2 有交換碼時的資訊交換方式

   中文交換碼的編訂最好能有公開而審慎的討論和評估,並且經由法定程序列入國家標準以取得共同遵循的法定地位。下列是制訂中文交換碼時的一些參考原則:

  1. 正確性:每一個中文字的屬性(字形、發音等)都必須正確無誤。

  2. 唯一性:必須一字一碼。

  3. 延續性:任何中文字一經編碼即不可更動。

  4. 廣泛性:至少應包容絕大多數現行中文內碼的所有字元。

  5. 擴充性:必須具備容納新增中文字的能力。

  6. 國際性:必須符合交換碼編碼的國際標準。

上一節  返回目錄  下一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