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和山、高甫山

曾忠一  2001.10.20.

    彩和山和高甫山都在新竹縣關西鎮境內,大致位於關西市區東南偏東4.5公里處,這兩座山相距1.5公里,都沒有圖根點,可能是已經遺失了,高度前者為607公尺,後者為536公尺。早先我以為高甫山是壽桃山的別名,但其實不是,它們相距10分鐘的步行路程,但壽桃山的名氣比較大一點。這兩座山還算相當受到台北的登山隊的歡迎,有關這兩座山最詳細的資料是大台北登山導遊圖集(200110月放在www.tacocity.com.tw/zeentsai/),這張圖上詳細註明了登山口的位置和各個路段步行所需的時間,非常值得參考。謝永河先生在北部郊山踏查行第2集(1980,聯經出版)一書中曾經提到過這兩座山,不過他並未順利連登。登山口位於羅馬公路(由新竹縣關西鎮的馬武督到桃園縣復興鄉的羅浮,即118縣道的一段)上的錦山國小左前方的壽桃橋,由此沿產業道路步行25分鐘到最後農家,再沿小徑步行60分鐘就可到達彩和山頂。由彩和山向西下到鞍部,踏上主稜,再沿稜線上的明顯山徑,80分鐘後抵達高甫山,最後繼續沿著稜線往前走,90分鐘後抵達羅馬公路上的錦山1號橋,這裡距錦山國小大約20分鐘的步行路程。

    那天天氣不錯,根據天氣預報,新竹地區是多雲時晴的天氣,氣溫在2027度之間,降雨機率0%。我在北站搭上6:40開往竹東的班車,沿途天氣都不錯,7:55在關西交流道下方的店子崗國光客運關西站下車。8:10再坐上新竹客運班車,五分鐘後抵達關西市區。由於在8:45才有錦山線的班車,我到附近的市場裡面逛了一圈,買了三個水煎包和一杯豆花做為早餐和午餐,這裡的水煎包和台北的並不一樣,我注意到市場上有人賣紅糟雞(cho-ma-ke),很想在下山後經過這裡時買半隻帶回家享用。不久搭上開往錦山的班車,沿途我一直注意右邊車窗外有沒有蕩跋山(389公尺)的登山口,因為有些郊山在車上就可見到路旁登山口的布條,這樣的話下次去就可毫不費工夫找到登山口了,但今天運氣沒那麼好,根本沒看到,關於蕩跋山可說沒有一點資訊,自己去找到登山口恐怕不容易,登山隊又很少辦理前往蕩跋山的活動,要登上這座山不知要等到什麼時候。9:00在終點站錦山派出所下車,然後往回走。沿途的確在右邊的山稜線上看到了一座非常像壽桃的山峰,我想這就是又名高甫山的壽桃山了。9:12經過錦山國小大門,這一帶就是馬武督地區了。這裡我以前曾經來過,大約十年前我曾經坐車到金鳥樂園,再從那裡健行到關西,因此今天的登山路線和台北南港之間我都健行過了。

    我第一次聽說過馬武督這個地名是1980年代在作家吳濁流的自傳體小說「無花果」和「台灣連翹」中看到的,在當時日本人的統治下他本來在附近的關西公學校當小學老師,後來跟日人發生語言上的衝突,被貶到馬武督分教場,也就是現在的錦山國小。這裡離他的老家新埔大茅埔不到20公里,不過當時交通不便,是非常偏僻的地方。在這裡他又因不甘無端受辱,辭去了擔任二十年的教職,他認為與其在外來政權統治下在自己的家鄉受到不平等的待遇,不如離開台灣,到對岸的祖國大陸去尋找新天地,但是做為一個新聞記者,在那裡發現自己既不是中國人,當然更不是日本人,還是到處受到排擠,最後不得不回到台灣,在終戰前暗地裡寫下了「亞細亞的孤兒」這部大河小說,希望有一天可以發表。這恐怕是第一部探討台灣國族認同的小說,同時也是我國文學裡面的經典之作。後來他又繼續發表了「波茨坦科長」、上面提到過的「無花果」和「台灣連翹」以及其他文學作品。評論家指出,1940年代「亞細亞的孤兒」裡的吳先生「孤兒意識」還混沌不清,但在1970年代「無花果」裡的吳先生已是一個頂天立地、具有本土意識的勇者了。我國大部分人都曾經有過祖國夢,但後來都無奈的碎裂了,現在大家已認為,除了這裡別無祖國,實際上自從1895年乙未割台以後就是如此了,非自求多福不可。當然現在又有人大做祖國夢,但終究會碎裂的,稱呼別的地方為「內地」,跟日據時代稱日本為「內地」是沒什麼兩樣的。

登山口就在校門口的左前方,這附近有新竹客運的「國校前」站牌,旁邊電線桿的編號是暗潭高幹158。我踏上下坡的柏油路,兩分鐘後經過壽桃橋,走上阿化窩產業道路。9:21遇到岔路,根據登山布條的指引,我選擇右邊的路。9:30經過馬武督農莊,這是特別雅致的兩層樓西式建築,在這偏僻的農村中真是令人感到驚艷。9:36經過穎川堂,這是最後農家,產業道路只到這裡為止。接著走上小徑,沿著山邊的小路慢慢往裡面走去,沿途幸好有登山布條的指引,才得以順利前行。以後兩旁都有樹林,不至於受到太陽的曝曬,9:44在樹林內休息了一回,附近掛著8片布條,可見曾在這裡休息的山友還不少。不久進入竹林中的小溪谷,旁邊的溪流大約只有1公尺寬。9:55山徑兩旁竹林沒有了,但仍有他種林木,小徑也離開了小溪谷。10:01休息五分鐘,10:11又進入竹林。10:19終於踏上稜線,由彩和山到高甫山的主稜隔著山谷出現在左邊,此時樹林較為稀疏,被太陽曬到,覺得有點熱,繼續沿著這條支稜費力的走上去,不過坡度較陡,感到非常吃力,汗水一直不停的流下,此時為了擦掉汗水把兩條手帕弄得溼透了,不過由於天氣晴朗,路跡又明顯,雖然坡度陡峻,但沒碰到任何驚險的情況。10:35又在樹蔭下休息了五分鐘,然後在陡坡上奮力的上去,10:43終於抵達彩和山。

在山頂上基隆市登山野外育樂協會設立的指示牌上說:「彩和山,607公尺」,康康隊和向陽隊也設立了類似的指示牌。另外還有兩個路標,一是藍天隊88.8.8設立的「往錦山國小」,這是我剛走過的路,另一是「往高甫山、石牛山、錦山一號橋」。在這裡有一條由兩根圓木做成的凳子,坐在這裡休息,感到特別舒服,在樹蔭下山風吹來,非常涼爽,真想躺下來休息,好好睡一覺。過去我在登山健行的途中,曾經在適當的地方躺下來睡了一覺,一次在由台北宜蘭交界的石牌健行到坪林的途中,曾在一座橋下躺在木板上睡了一個小時,另一次登上台北縣坪林鄉的大舌湖山(514公尺)前靠在一根大樹幹不知不覺中睡了一覺。根據記載這裡本來是有圖根點的,但可能遺失了,我找了很久,但沒看到基點。這裡只有西北邊的展望較好,可見到關西鎮十寮山谷中的一座大房子,龍潭鄉銅鑼圈地區也隱約可見。彩和山的稜線是由李棟山(1914公尺)經過鳥嘴山(1748)、那結山(1526公尺),向北延伸到石牛山(671公尺),再向西南方向延伸到彩和山和高甫山的。在彩和山附近又有一條稜線延伸到石門山(551公尺),這一段構成了大嵙崁溪和頭前溪的分水嶺,由於石門水庫被這段稜線隔開,故完全看不到。由石門山稜線繼續往西北延伸,抵達桃園台地和鳳山溪北岸,因此鳳山溪北岸的山稜都是屬於鳥嘴山系。

    11:05離開彩和山,往西北方向的鞍部走去,五分鐘後遇到岔路口,三個路標指向三個方向,一為「往石牛山,約130分鐘」,另一為往「彩和山10分鐘」,還有一個是「往高甫山、下錦山1號橋」。這裡就是石牛山岔路口,由此前往石牛山要花費130分鐘,路途實在太遙遠了。十年前我曾經坐車到錦山東邊的「李樹下」,然後進入石牛坑,準備攀登石牛山,但走不到一個小時就發現根本上不去,只好失望的下山。現在也許山路比較好走了,而且還有別的山友寫的行程紀錄可供參考,甚至沿途還可能有最近十年內佈設的登山布條可供導航之用,希望下個月能順利的登上這座山。在這個鞍部附近的岔路口上,山風很大,令人感到非常涼快,真捨不得離開這裡。11:23抵達一座山峰,11:35經過588峰,這座山在兩萬五千分之一地形圖上有標註出來。11:44登上另一座山頭,11:56經過577峰,這座山峰地形圖上也有標註,11:56又經過另一座山頭。12:05抵達一處岔路口,有兩個路標,一為「往彩和山」,這是我剛走過的路,另一為「下錦山國小約45分」,由此可知在阿化窩產業道路旁另有一個登山口,但兩個小時前經過那裡時沒注意到。根據北部郊山踏查行第2集這本書,謝永河先生以前第一次去壽桃山時就是由這個登山口上去的,但當時路況不好,上了稜線以後,走錯了方向,他們往彩和山方向走,沒到達目的地壽桃山,也沒抵達彩和山,由於時間的關係在半路冒險下山,最後經過穎川堂回到錦山。他第二次來這裡登山的路徑跟我一樣,但當時沿途路況比現在差多了,天氣又不好,雖然順利的抵達彩和山,但西南方的山谷與壽桃山連峰,雲霧低迷,就不再縱走壽桃山,匆匆忙忙原路退回到錦山國小了。

這時我有點擔心錯過了高甫山,因為路標沒提到高甫山在哪個方向,登山時在稜線上步行時偶而會由於走得太快,沒注意到基點,以致錯過了。12:20經過一座岩石峰,我特地爬到最高點,可見到馬武督一帶的景色,但不見指示牌,我猜想這可能是在山下看到的很像壽桃的那座山峰。12:30終於抵達高甫山了,這個地方跟彩和山一樣,有一條由兩根圓木做成的凳子,空地還算大,大概可容納20人。鳴聲、康康隊、羚羊、岳人等登山隊設立的指示牌上說:「高甫山,標高536公尺(圖根點遺失)。」這個地方布條不少,仔細一算,將近有40片之多,因此沿著稜線走過來絕不可能錯過,這裡也是風大涼快,我休息了25分鐘才離開。現在我才確定,壽桃山和高甫山並不是指同一座山,兩座山之間大約相距10分鐘左右的步行路程。根據網頁上的資料,三十多年前某一天,關西舉辦登山活動,一些年輕人來到這裡,發現山頂上的大岩石很像壽桃,因而命名為壽桃山。這份資料上說,這裡山徑寬敞,涼爽宜人,適合遊憩、野餐、露營,我懷疑作者是否真的到過這座山,因為絕對不適合露營的。

12:50離開高甫山,1:00遇到稍陡的山路,1:09經過一座山峰,1:12看到左邊山下的錦山國小和馬武督地區的房舍以及後面的馬武督山(1021公尺)和六畜山(826公尺),一座山的山壁被整齊的削掉一大片,呈現出黃土色,由於我沒到過那邊,不知是怎麼一回事,據說關西境內高爾夫球場一大堆,對水土保持是相當負面的,下次去赤柯山(454公尺)和東獅頭山時應該好好了解這個問題。1:17經過一塊很大的岩石旁邊,從這裡以後奇岩怪石越來越多,但我沒仔細欣賞,有些還被人命名為象岩、蟾蜍望月、石虎、石牛等等,我都沒注意到。1:25通過第二座山峰,1:29右邊展望很好,可以見到北二高的牛欄河高架橋、台地上六福村的阿拉伯皇宮以及關西市區,我拍了兩張照片,但是由於霾氣過多,從液晶螢幕上看來似乎不清楚。1:45開始下陡坡,以後陸續出現陡坡,不得不小心翼翼的抓住樹幹或樹枝緩慢的下山,雖然見到公路、房屋就在下方不遠處,可是沒想到下陡坡那麼花時間,路途那麼遙遠,幸好天氣晴朗,沒什麼大問題,要是下雨的話,即使是毛毛雨,就不知能不能順利下山了。2:19終於抵達公路,一直到離公路十幾公尺的地方還是陡坡。從地形圖上看來,在300公尺的水平距離內,竟然下降了250公尺,坡度大都在45度以上,幸好沒有特別驚險的地方,只要充分利用樹枝和樹根,小心的慢慢下來,是完全沒有問題的。

這裡是另一個登山口,入口處有向陽隊設立的路標,上面寫著:「往彩和山約120分,往石牛山約250分。」這裡就在錦山1號橋西邊,不遠處就是「統一健康世界」。不過由此上山並不是好主意,因為坡度太陡了,任何人都會吃不消的,最好還是由阿化窩那邊上山比較輕鬆愉快。隨後我往錦山方向走,2:26抵達涵谷關站牌,這時正是一天中班車最少的時候,我在那裡等了一個多小時,3:45才搭上由復興開過來的班車,然後在關西轉車到店子崗,再搭國光客運班車回到台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