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門山、太平山

曾忠一 2003.2.9

       石門山和太平山位於桃園縣龍潭鄉境內,大約在石門大壩西邊1公里以內,高度分別為550551公尺。太平山距水庫較近,從大壩往上眺望,上面有天線的那一座就是太平山。兩座山相距約400公尺,在同一平緩的稜線上,可輕易連登。有關這兩座山的資料,最重要的是藍天登山隊繪製的「太平山石門山登山路線圖」,圖上說全程約9公里,需時140分鐘。另外,戶外生活出版的「桃竹苗生活圈百科全圖」,對這一帶的街道和山路也繪製得相當準確、詳細,值得參考。

石門山我十多年前去過,當時是由前往遊樂區「童話世界」那條路上去的,途中經過一家藥用植物園。我還記得在上坡路上吃力的往上走時,有人停下來要載我一程,我回答說這條路還沒走過,想去爬一座山,謝謝他的好意。不久左轉進入山徑,十幾分鐘後抵達基點。在基點附近找路想下石門水庫,但找不到,只好退回到大路上,前往童話世界,買票進去參觀了一下,但印象不深刻,最後退回到大門口,經過山徑健行到關西。最近幾年從友人的口中得知,石門山附近現在有許多步道已整修完成,四通八達,希望有空一起去健行登山。去年9月底本來有機會去登石門山,但因膝蓋不慎擦傷,不良於行兩三個星期,結果那次聚會只能在溪洲公園和大壩之間漫步一下。登山14年來,覺得自己慢慢成為老前輩,以前去過的山很久沒再去以後,環境都漸漸在變得認不得了。

那天我搭電聯車到中壢,在火車站前轉乘新竹客運石門水庫線班車。9:20分到水庫的班車沒趕上,結果搭10:20那班車,那班車只到大坪而已,離登山口還有半個小時的步行路程。下車以後根據「桃竹苗生活圈百科全圖」的指引,11:36抵達石門山登山口,這個登山口位於石門水庫西邊收費站附近,新竹客運站牌也設在這裡,不過桃園客運的站牌位置稍遠些。這裡攤販很多,形成一個市集,販售蔬果、小吃,看起來相當熱鬧的樣子。11:37我走進牌樓,在那裡坐在不營業的攤架上吃午餐。午餐後沿著山徑上去,這條路相當寬闊,約有5公尺寬,全是泥路,沿途登山的遊客還不少。那天天氣不錯,氣溫大約23度,是多雲的好天氣。11:53踏上水泥路,11:54看到右邊有山路,但仍沿水泥路往前直行。11:56經過福源養生舖,這是一小段沿山腰而行的路。12:00進入涼棚內休息,此時可見到水庫,但水面上有薄霧,不能看得很清楚。

12:05踏上上坡的泥路,坡度相當陡,下雨天一定上不了,但路面相當寬闊,大約4公尺寬。12:25陡坡結束,但12:27又有一個陡坡,12:43陡坡又結束了。這兩段陡坡走起來相當吃力,汗水猛流,擦濕了兩條手帕。看到不遠處有一轉播站,天線在山下的石門大壩上見到好多次,我一直以為是石門山。我趕忙到最高點處去找基點,但沒找到,這裡應該就是太平山了。這裡視野雖然遼闊,但不能見到石門水庫的山光水色,只能遠眺北邊的村落、市街,此時有幾位健行的遊客路過。

我離開最高點,12:54抵達岔路口,我右轉踏上一條泥路,但非常平整,沒有雜草,步履不禁輕快起來。1:02遇到岔路,右邊一條上坡路不知通往哪裡,當時正前方有一座山,那應該就是石門山了。1:08到達一處休息場地,但山下的市街看不清楚,天色變得有一些陰暗,這裡是通往觀音聖像的岔路口。1:10經過一座稱為濟陽佳城的大型墳墓,一條岔路通往右上方。這一段路在平緩的稜線附近,路顯徑明,是一條沒有雜草的泥路,走在上面覺得非常悠閒,非常愜意。1:13終於抵達石門山,標示牌上寫著,海拔551公尺,一等三角點。這裡少見人影,對當地人來說可能太平山比較受歡迎。我在那裡休息了一下,喝了幾口水,這裡的景觀似乎和十幾年前來時完全不一樣了,沒那麼荒涼,似乎更平易近人了。

現在山頂上小路似乎四通八達,我打算走另一條路下山,不原路退回,也不經由童話世界那條路下山。1:25離開,沿著正北方稜線上明顯的山路下去,途中遇到幾個人氣吁吁的迎面走上來來,坡度稍陡了一點。1:40經過「桃竹苗生活圈百科全圖」上面註明的的430.5峰,1:45抵達一個平台,在這裡可見到石門水庫的後池堰平靜的水面,不久經過觀音聖像,在那裡休息了一下,雖然展望良好,但對這一帶景觀不熟悉。然後沿著步道緩慢下山,沿途有的地方坡度還很陡,必須小心下去。1:58抵達水泥路,但搞不清方向,不過儘量沿著大路右轉,希望回到登山口搭車。2:15終於抵達站牌,不久看到一班新竹客運班車往石門水庫方向駛去,我以為馬上就會掉頭了,但等到2:40車還沒來,只好立刻步行趕到大坪搭車。3:10抵達大坪,3:25搭車到中壢,轉乘火車回到南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