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指山

 

曾忠一  2002年4月15日

  在台灣以五指山命名的山至少有兩座,在這裡說的是竹東五指山,另一, 座位於汐止市和萬里鄉的交界處。竹東五指山在新竹縣竹東鎮、北埔鄉和五峰 鄉的交界處,北距竹東市區有10公里之遙,高度1062公尺。關於五指山的資訊, 藍天隊繪製的大台北地區登山導遊圖集中的「竹東五指山登山線圖」寫得最詳 細。

  四月中旬的一天早上,我搭上6:50由台北北站開往竹東的國光客運班車, 8:15下竹林交流道,今天天氣晴朗,能見度高,在車上沒想到有幸見到了大山 背山(705m)、石觀音山(672m)、軟橋山(442m)、北五指山(663m)、 樹杞林山(286m)、鵝公髻山(1579m)的身影,除了鵝公髻山外其他幾座都 是最近幾個月內去的,因此特別感到親切。不久在竹東下車,隨後8:40搭新竹 客運的班車前往五指山口站。在途中我注意到花草林站牌,去年我曾經由此上 登軟橋山和北五指山。9:05在五指山口站下車,不久前我曾到過這裡,那時我 為了了解五峰鄉內的中級山,特地先坐車到清泉,然後再一路走下坡路,非常 輕鬆愉快,經過桃山、茅圃、大隘、五峰、上坪等聚落,最後抵達五指山口站, 才搭車去竹東,因此對這個站還算熟悉。我本來對尖石鄉和五峰鄉弄不清楚,
但在健行途中從南邊看到有如截短五指的山峰,才想起來五峰鄉的地名是來自 五指山,以後就完不會弄錯了。雖然那次健行只看到了在瑞峰附近的大窩浪 山(725m)的登山口,不過走了一遍以後,對那一帶的地理比較熟悉了,對以 後的登山應該很有幫助。

  下車以後,我踏上上坡路,9:15經過五指山橋,9:17開始看到了五指山了, 五根類似手指的山峰看得很清楚。9:28經過大聖遊樂世界,我特地走到大門往 裡面張望,那天似乎遊客稀少。9:43經過玉虛宮入口,但我沒進去,9:48五指 山看得更清楚。10:07抵達一個鞍部,這裡是五指山和北埔冷泉的岔路口,右邊 的路通往五指山,左邊的下坡路通往北埔冷泉和北埔市區,我打算攀登五指山 後由此下山,順遊北埔冷泉。10:12看到五指山登山口牌樓,不久經過觀音禪寺 的入口,我沒進去,10:42抵達灶君堂,登山口就在這座廟(神像)的左邊。這 一帶地形平坦開闊,是寺廟林立的宗教聖地,我在附近走了一下,當天遊客還 不少,廟前設有停車場,販賣各種食物、名產的攤販也很多,形成市集。

  五指山有好幾種走法,最方便的是由灶君堂上登基點所在的中指,然後原 路退回,來回需時3個小時。另一是由灶君堂左邊的玉皇宮出發,連登五指,再 由五峰下山,可能需時6個小時以上。由於我的時間不多,故只想登上中指看 到基點就好了。11:05開始出發,幾分鐘後經過盤谷廟,然後就踏上山路了。 上山時沿途登山客很少,我看到五個人下山,一個人跟我同方向上山,跟寺廟 區眾多遊客的情況大異其趣。一路上濃蔭蔽日,頓覺涼爽,前幾天可能下了一 些雨,由於山路不受日曬,路面有點潮濕,陡峻的山徑盡是崎嶇不平的亂石, 需要慢慢的小心上去,有時還需手腳並用。12:24抵達食指和中指之間的鞍部, 12:27看到往「中指基點15分」的路標,12:33遇到一群包括大人3個和小孩5個 的登山隊正要下山。12:36到達一處展望良好的地方,可以見到灶君堂前的商店 和往北埔的產業道路。12:45終於看到了五指山的基點,這裡有7個指示牌,大 意是說二等三角點,No. 1116號,1061M。附近有電力電線桿,還有天線,似 乎有條大路通往南邊山下的五峰鄉。在基點附近,有一男二女的年輕人在拍照, 這裡展望很好,北邊坡度較陡,有如斷崖,向北遠望,霾氣過多,不能看得很 清楚。南邊坡度較緩,可看到許多村落,應該是五峰鄉原住民的部落,但我只 在那一帶健行過一次,不能認出是什麼地方。我很想由這裡下山到五峰,但路 徑不熟悉,擔心會闖入山地管制區,只好原路退回,等以後有機會再來。

  我只停留了20分鐘,1:20回到鞍部。以後下山並不比上山輕鬆,因為路面有 點滑,不能一步一步走下去,一不小心就會跌跤,通常先蹲下來,一支腳先著 地,再讓另一隻腳下去。有時甚至需先坐下來,讓兩支腳著地。12:20才回到盤 谷廟,廟前有一龍泉亭,當時我非常口渴,在那裡喝了好幾杯從銅雕水龍頭流 出的清涼山泉,又裝滿了礦泉水瓶子才離開。我在附近繞了一圈,吃了一碗剉 冰(chhat-pen),不過綠豆可能餿掉了,這碗冰並不好吃。我本想買一些紀念 品帶回家,但都不是本地做的,而是桃園市的產品,因此都沒買。

  3:00開始出發下山,3:30回到五指山和北埔的岔路口,這個地方是分水嶺, 北埔這邊溪流都注入峨嵋溪,竹東那邊都注入頭前溪。我在這裡左轉,往北埔 走去,希望一直健行到大分林山(334m)的登山口老頭擺(lo-theu-pai)客家 菜餐廳。這條產業道路沿著大坪溪而行,風景秀麗,3:58經過觀音仙水的岔路 口,4:08看見二十多個國中男生在溪邊烤肉,4:10經過大坪岔路口,由此左轉 可到南庄。4:25經過北埔冷泉,據說這是世界上少有的冷泉之一,遊客還不少, 大部分在溪邊烤肉、戲水,攤販也多,公共設施完善,我跨過冷泉吊橋到對岸 繞了一圈,然後由石砌拱橋回到產業道路這邊。後來我一直趕路,希望能搭上 最近一班由小南坑開往竹東的班車,不過這段路比兩萬五千份之一地圖上所示 的長得多了,5:20才抵達三元宮,在那裡搭車回竹東。在車上我特別注意不久 前上登大分林山時經過的老頭擺客家菜餐廳,本來想健行到這裡才上車的,沒 想到路途遙遠,以致健行路線差了一段一公里的路程而不能閉合起來。

  從新竹客運的五指山口下車,步行到灶君堂約一個半小時,再登上五指山 又要一個半小時,來回的話總共需時六個小時。假如開車的話,車子可開到灶 君堂,因此攀登五指山來回只要三個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