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船岩、石崁山、開眼山、白石湖山

曾忠一  2004.2.10初稿  2008.2.11完成

 
龍船岩周圍道路圖,實線是柏油路, 虛線是山路或步道。

 

         這四座山位於台北市內湖區,龍船岩高度300公尺、石崁山351公尺、開眼山402公尺、白石湖山458公尺。這幾座山我都去過好幾次了,去年1月撘小3路車到終點站的翠柏新村下車,沿五指山公路走了半小時,本想由小路南下,連登白石湖山、開眼山和龍船岩後,在石崁站牌搭小2路回家,可是前往白石湖山的小徑已不通了,只好再往上走,連登碧山 (517公尺) 、大崙頭山 (476公尺) ,然後再到龍船岩。我一直想由龍船岩北上白石湖山,看看那條山路是否真的中斷了。那天是過年後的第一個不下雨的日子,雖然氣溫16度,但仍找到山友一起去尋訪這幾座山。石崁山幾年前隨曾經去過,但覺得這座山沒什麼特色,並不想再去,不過看到登山活動表上還是被列入行程,只好在順便去一下好了。

         我們1:30由南港出發,通過南湖大橋以後,沿康寧路、成功路轉入金龍路,再進入碧山路前行。碧山路西邊大都是觀光農園,不過此時可能沒有什麼水果成熟,每個農園都是冷冷清清。最後車子經過五指山登山口,我們打算爬完山後從這裡下山。車子開到小2路車的終點站,在那裡可停車。2:10開始出發,這一帶有個聚落,大約十幾戶人家。我們繼續往前走,經過小橋,踏上步道。這段步道相當平整,走起來相當舒服。不久我見到忠勇山 (325公尺) 上的兩根天線,我問山友說那兩根天線你看到了嗎。她說,那不是天線,而是忠勇山上的銅像。上次我們來到這裡時,這位山友才剛爬過幾次山,對這一帶根本不了解,沒想到一年以後,我們已爬完這附近所有的山,而她也完全能辨認出已爬過的山了。

由龍船岩看石崁山

       我繼續走在前面,山友趕上我,說有幾隻狗對她猛吠,令人害怕。果然不久那幾隻狗跟上來,我輕聲的跟它們說,不要吵,趕快回去。不過後來還是跟著我們,主人也出現了,他只是說狗不會咬人,並沒有制止那些狗。其實養狗的人,根本不了解別人對狗的恐懼,也不了解狗屎對環境的破壞。我們抵達十字路口B點,看見狗主人在打掃福德廟,才知道這些狗經常跟隨主人來到此地,已認為這裡是他們的地盤了。一般郊外的狗,跟我迎面擦身而過時,全部安安靜靜的走過來,幾乎碰到我時才一溜煙的加快速度離開。沒想到這幾隻狗目中無人,甚至可說有點兇殘。

        2:45我們走向龍船岩的大塊石頭,欣賞週遭的景色。今天隨然沒出太陽,但周圍能見度不錯,附近的山都看得見,例如白鷺鷥山 (142 m) 、忠勇山、圓覺尖、大崙尾山都歷歷在目,碧山路上的觀光農園、成功路旁的大湖都進入眼底。我們再大石壁上坐了一下。

剪刀石山 (252 m)、忠勇山、圓覺尖 (290 m)盡入眼簾

        2:55我們離開十字路口,往東邊走去,那幾隻狗又跟上來,我還是輕聲的請他們回去,不過其中一隻還想咬山友的腳跟,我們不得不找粗大的樹枝做為武器,想嚇嚇它們,老實說這幾隻狗實在兇殘,主人也不加以管束,實在過分。這條路本來是平整的步道,不過有幾段被土石淹沒了。3:05抵達石崁山岔路口,雖然沒有特別的地標,但登山布條不少。我們走上去,這一帶是墳墓區,不久輕鬆的穿過芒草。上次我來時是夏天,芒草茂密,記得花費一點力氣才穿過的。3:10抵達石崁山的基點,這裡展望不好,沒停留多久就離開了。

        我們原路退回到十字路口,3:35往北邊的上坡步道前行,目標開眼山。這一段步道還不錯,不過越來越差,幸好路跡明顯。沿途的景色大致跟龍船岩一樣,不過由此可見到那個聚落,一戶人家中庭很大。4:00見到了開眼山的基點,我忙著擦汗,我以前未曾在16度的低溫下登山,沒想到一點都不覺得冷,反而出了不少汗。

從開眼山附近鳥瞰石崁站附近的聚落。

 

        我們沒停留多久,又出發了,現在目標白石湖山,這一段路路基相當清楚,沿途都有市政府製作的路標,指向內湖、開眼山和白石湖山,不致迷路。4:35終於看到了白石湖山的基點,在那裡拍幾張照片後就離開了。我繼續往北走,打算找一下通往五指山公路的小徑,後來發現那條小徑已荒廢了,現在雜草叢生。過去一年來爬了一些以前去過的山,發現路況越來越不好,甚至完全不能通行。我們曾由五指山軍人公墓前往友蚋山,但被軍營擋住了,即使能通過軍營也無法去那座山,據說有一段路已完全崩塌了。我們曾去金山的倒照湖山,但發現山路不但比以前難走,而且也找不到以前見過的基點。還有,從蔡公坑山我們也找不到前往枕頭山的路。

    我們沿著另一條路下山,沒想到快到那個聚落時,又遇到那群狗,幸好我們拿著棍子防身,他們就不敢靠近了。抵達聚落時,看到一隻狗,我問它是不是它們同黨的,這隻狗沒理睬我,遙遙尾巴走了,這隻狗比較溫馴。

        我們回到停車處,再開車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