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嵙山、二嵙山

 

曾忠一2004..1.16

虛線表示步道或山路,實線是柏油路。

    頭嵙山和二嵙山位於台中市和新社鄉的交界處,也就是在台中市最東邊,前者高度859公尺,後者775公尺。這兩座山從台中市這邊有4條步道可上去,由北往南命名為一號、二號、三號、四號步道,五號步道則聯繫這兩座山峰。這些步道在921大地震時據說崩壞了一大半,但這幾年又重建了。在新社鄉這一邊則是台地,已經完全開發,到處是市街、農村。聯繫台中市大坑地區和新社鄉的129號縣道最高點中興嶺站一帶,商店眾多、熱鬧非凡。假如從外地前往攀登這兩座山,不要經過遍地紅綠燈、車輛壅塞的台中市區,最好經由4號國道東行,下交流道後沿3省道經過石岡鄉和東勢鎮的地界,在東勢大橋前右轉上山,再沿129縣道走上坡路,抵達台中市和新社鄉交界處,最後左轉進入協中路,第一登山口在協中路257號。接著右轉沿柏油路往山區繼續前行,第二登山口就在中興枝124電線桿旁邊,由這個登山口上去比較方便。再繼續往山谷方向走,在中興枝129號電線桿柏油路右邊還有一個登山口,由這個登山口可遇到一號步道,不久又遇到二號步道,經過怡樂亭和獅子亭以後,抵達二嵙山和頭嵙山中點的黑松亭。假如沿柏油路走到底,車子停在那裡,則可接上2號步道,經過怡樂亭和獅子亭上黑松亭,當然由這裡上去是前往黑松亭和頭嵙山最近的路線。

二嵙山上的紀念碑,已沒有基點。公尺二字右下方是抗議文字。

    去年我曾去台中遊歷了一趟,第二天大家一起到大坑山區的一號步道走一走,我們由東山路進入大坑山區,一時找不到一號步道入口,車子開上中興嶺旁的鞍部。那時我很驚奇這裡怎麼那麼熱鬧,而且也看到豐原客運班車經過。後來我們找到了一號步道的入口,大約走了一個鐘頭就停下來了,因為同行的人大部分不能走遠路。我當時就打算以後找機會搭乘客運到台中,再搭客運抵達中興嶺站。從地圖上看來,從這裡往東走一段路應該離登山口不遠,應該可很順利的攀登頭嵙山和二嵙山。

    過年前一位山友要回南部老家,我們約定一起去台中登山。我們800從南港出發,一路上天氣還不錯,在西湖服務區停了一下,這個服務區據說一星期前在3號國道全線通車的同時才完全開放,外觀配合自然環境以石材、玻璃、金屬來裝飾,橫跨高速公路上方。裡面商店不少,餐點大都一百多元,價錢似乎相當合理,但咖啡的價目也超過一百元,我們覺太貴了,可能是不懂欣賞咖啡的緣故,此外也有華麗的兒童遊樂場所。不久鐵砧山慢慢迎面而來,靠近溪邊山坡大片崩落,我們去年去找基點時曾經見識到。我們本想再前往清水服務區,據說那裡景色優美,連市區民眾也前往遊憩,由於人潮太多,車位被佔満,嚴重的妨害了高速公路用路人的權益。可是車子不小心下了高速公路,走上平面道路,由於已將近10點半,怕時間不夠,只好再上4號國道,往東駛去,因而錯過了清水服務區。

地平線上的高地是鐵砧山, 右邊近景是中興嶺台地。

     不久下4號國道,走上3省道,然後在東勢大橋前右轉上山,走上129縣道,進入新社鄉,一路上有前往中興嶺的路標。新社鄉是台地,沿途道路寬闊,一幅農村景象。我們找了一家店子吃午餐,不過份量太多,讓我們吃得很飽。店子的女主人用難懂的語言打電話,我以為是東勢腔的特有客家話,後來才知道那是越南語。車子繼續往前駛去,在一處岔路口沒右轉,繼續直行,後來才知道走上了中97鄉道,最後抵達山邊的路柏油路上。我們只好向坐在家門口的婦女詢問前往大坑的路,她們笑了一下,跟我們說就在前面。沒1分鐘,就看到了中興嶺站,附近有一家郵局,那裡就是去年春節到過的地方。去年來到這裡時,我很驚訝在海拔五百多公尺的交通要道,還有市街商店沿丁字路口分布。

    此時我們已曉得自己的位置,於是掉頭往回走,也就是沿著山邊的大路往東走,一路尋找地圖上提到的15號登山步道入口,這本地圖是大台中都會百科全圖(1998, 戶外生活圖書),這裡提到的15號步道顯然是5號步道之誤。雖然我們也帶了某登山隊繪製的台中大坑風景區頭二嵙山登山步道圖,但上面沒說清楚如何進入登山口,那一帶岔路很多,根本無法確定登山口由哪條岔路進去。我們抵達遊客服務中心,裡面根本沒人,無法問到登山口在哪裡。最後只好問路,幸好得到明確的回答。不久我們又掉頭往回走,終於看到了第一登山口,正好位於新社鄉協中路257號旁邊,路邊有一根三嵙枝32電線桿,旁邊還有豐原客運的四村口站牌。在那本百科全圖內把協中路稱為興隆路,登山地圖則稱為新隆街,不知是否錯誤。我們進入較狹窄的柏油路,經過中興枝124電線桿旁的登山口,但此處路面太窄,無法停車,只好往裡面開,最後在中興枝129號電桿附近的另一個登山口附近較寬敞的路邊一家住戶的大門口附近停下。

黑松亭附近的松樹和步道。

    我們走了5分鐘回到中興124號電線桿,路口掛滿登山布條,這裡海拔大約600公尺,到頭嵙山只要爬上260公尺,落差不大。100公尺高平均要花費1個小時,我猜想大約兩個半小時就可到達最高峰,這算是輕鬆的旅程。12:40由旁邊的登山口上去,沿途坡度稍陡,都是圓木步道,我費力的往上走。每當我停下來喘氣時,年輕的同行山友在旁邊看,也許心裡在笑我說怎麼喘得那麼厲害還那麼喜歡爬山。1:00抵達一處高壓電塔,此時開始下毛毛雨,不過雨勢不大。從這裡以後,山路稍微平緩,1:32終於到達二嵙山,但找不到基點。最醒目的地標是一座台中市政府登山活動紀念碑,紀念碑一側寫著貳嵙山標高七七五公尺幾個大字,較低處貼了一張紙,大意是說還我三角點。我想大概在建立紀念碑時把三角點弄掉了,一些山友在抗議。我們喜愛登山的人,只對三角點有興趣,那個標誌等於是我們的廟,專程遠道而來就是為了看基點,沒想到這個基點不見了,難怪有人抗議。另一面刻著台中市建府七十五週年紀念的字樣。從這一帶可見到西北方有一台地,我們認出那是鐵砧山。還有,中興嶺附近新社鄉最高的台地也清晰可見。

    此後雨勢越來越大,只好撐開雨傘,不久通過聖普宮岔路口,經過一處廢棄房屋的地基,可以看到水槽、火爐和廁所的遺跡。1:58經過城中亭,這裡的景觀和二嵙山大同小異,也看到了遠方的鐵砧山和中興嶺台地。2:07經過黑松亭,這一帶有幾顆漂亮挺拔的松樹。此時雨已經停了。那裡一位登山者說,最近都沒下雨,只有今天下雨,幸好雨勢不大,沒影響我們行程。這裡是岔路口,由此可下1號和2號步道,也可回5號步道的登山口。

右邊的高地是頭嵙山,左邊則是轉播站。

    從黑松亭以後圓木步道大致懸空鋪設,有如木棧橋,不得不慢慢走,深怕滑倒。2:18分看到了頭嵙山上轉播站的天線。不久經過一株非常壯觀、引人注意的黑松大樹,最後一段是陡坡,3:02終於抵達頭嵙山上的觀日亭。從這裡可見到西北邊大坑地區有一片平整的地,我以為是亞哥花園,但人家說是高爾夫球場。從這裡大致可看出,新社鄉大致有三層高度不同的台地。

    我們在頭嵙山也找不到基點,後來從網站才知道不知何時崩落在山谷中了。一位山友說,基點的位置在頭嵙山北面的山谷內。從頭嵙山開始算起第136根圓木附近。可惜沒事先看到這篇報導,以致錯過了基點。我們沒繼續往南走,停留10分鐘後就原路退回到黑松亭。然後左轉下山,沒再經過二嵙山,4:08經過獅子亭,4:16過怡樂亭。在那裡看見柏油路,正好一對夫婦下山,我們問中興嶺往哪裡走,他們讓我們上車,不久就到原來我們停車的地方。

    我們很順利開車下山,進入東勢市區,本想在那裡吃客家菜,但我去過的店子沒開,只好去豐原慈濟宮的廟東小吃區。在那裡吃了三粒肉丸、魚翅羹、蚵子煎以及鳳梨冰等有名的小吃,然後到達6:50豐原客運站,7:00正好有一班車,我搭上車北返,山友則繼續開車南下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