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研究院

2008年政治學計量方法研習營

 

一、宗旨:

政治學計量方法(quantitative methods in political science)是指運用科學方法與數量工具來研究政治現象。這種研究途徑在政治學已有相當長的發展時間,在國際政治學期刊中發表的相關論文也日漸增加。國內從事政治學計量方法相關研究的學者人數有限,且大多分散在不同的系所,致使研究教學工作進展不易。本營隊希望透過專題研討的方式,促進對政治學計量方法有興趣的研究者之間的交流,並藉由相關課程的開設,培養學員從事相關學術工作的能力與興趣。本營隊今年已是第七次舉辦。根據問卷調查,前幾屆學員在參與營隊課程後,對計量方法的興趣大多有所提升,對有關課程的瞭解程度亦有所增加。

 

二、師資:

本營隊將聘請在相關領域表現傑出之國內外學者擔任授課者。2008年的主要講員包括Simon Hug(University of Zurich政治系)、林澤民(Tse-min Lin, University of Texas at Austin政治系)、王德育(T.Y. Wang, Illinois State University政治系)、黃紀(政治大學政治系)、林繼文(中研院政研所)、吳親恩(中研院政研所)、李鳳玉(台大政治)學者。

 

三、課程內容:

本營隊之課程規劃,乃根據過去的經驗修正而成。本營隊除引介計量政治學的基礎理論,也特別注重國際政治學界的最新發展趨勢。課程預計包含基礎統計、質變數分析、跨層次推論、形式理論、賽局理論等重要領域。除授課外,亦配合應用研究、電腦實習與專題演講,使學員能兼顧理論與實作。營隊並安排研究生學員針對其研究進行口頭報告,使其熟悉學術討論之形式。

從今年開始,本營隊將以三年為期,講授政治計量方法的重要課程。除了每年都會開設的基本課程(如線性迴歸、賽局理論等),每年會有一重點主題。從2008年到2010年,這些主題分別是:類別資料分析、跨時資料分析以及個體總體層次關連分析。

今年的重點是類別資料分析,暫訂的課程包括:

1.          線性迴歸(linear regression)

2.          最大概似估計(maximum likelihood estimation)

3.          二元、多元與有序勝算對數模型(binary, multinomial, and ordered logit)

4.          受限依變數模型(limited dependent variable),如截尾與設限資料(truncated and censored data)

5.          機率單元模型(probit models)

6.          事件計算模型(event count models)

7.          賽局理論(game theory)

8.          空間模型與制度分析(spatial model of institutions)

 

四、學員資格:

政治學相關系所之教學研究人員(如副教授、助理教授、助研究員、講師等)及研究生(碩、博士班)。申請者若為研究生,須繳交一頁之研究興趣說明,並曾修畢至少一門和計量方法相關之課程(如社會科學統計、形式理論等),報名時須繳交研究所成績單。錄取者請於報到時繳交報名費新台幣貳仟元整。

營隊期間,學員如需住宿,本活動提供代訂服務(中研院活動中心),但須另繳伍百元保證金。學員若於營隊期間確實住宿,營隊結束後將退還保證金。住宿不得擅自轉讓他人或與非學員合宿,否則將取消申請者之學員資格。

 

五、上課方式:

本營隊採小班教學,學員數以十五名為原則。

 

六、報名與營隊時間:

1. 報名時間:請於97531前將報名表、研究興趣說明與成績單(研究生需附)郵寄至台北市115南港區研究院路二段128號中央研究院政治學研究所吳佩真收,並同時將報名表電子檔傳送至 (標題"方法營報名+姓名")

2. 營隊時間:9772888,中央研究院。上課地點在中央研究院政治學研究所。

 

 

聯絡人:中央研究院政治學研究所籌備處助理吳佩真

                   (電話:02-26525300#6756e-mail:jenwu@gate.sinica.edu.tw)
中央研究院2008年政治學計量方法研習營報名表

(可於http://idv.sinica.edu.tw/ljw/method.html下載本報名表電子檔)

 

 

請詳細填妥以下資料後,於九十七年五月三十一日前郵寄台北市115南港區研究院路二段128號中央研究院政治學研究所助理吳佩真收,並同時將電子檔傳送吳佩真(標題"方法營報名+姓名")。若申請者為研究生,並請附上研究所成績單。我們會在完成審查作業後儘快通知您是否錄取。

 

 

姓名(中文)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姓名(英文)______________________

出生年月日:___________________ 性別:______ 身分證字號:_______________

通訊地址: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電話()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手機:__________________

電子郵件: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若為教師或研究人員:

目前服務單位: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職稱:________________

目前研究領域或開授課程: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若為研究生:

目前就讀學校:____________________ 系所:_____________ 年級:_________

大學畢業學校及科系: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是否需要代訂中央研究院活動中心住宿(雙人房) _________

 

如果您是研究生:曾修習和計量方法相關之課程(如研究方法、統計、形式理論、賽局理論等),包括課程名稱與授課教師:

 

 

 

 

 

 

 

 

 

簽名: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日期:________________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