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e Day when we were Young 當年,我們同在一起

Happy機關庫 歡樂童年時




當代藝術家 簡吟如


留學義大利的藝術家簡吟如,從年初開始就常常看到她出沒在三貂嶺一帶。一年來,吃遍了所有的在地美食,如千年仙草雞,尚青的綠竹筍, 新路尾的倒彈溪蝦。當地男女老少,阿公阿嬤,也傾囊相授。但是,很不幸地,她一道三貂嶺美食都沒學會, 倒返是創作了一系列的餐盤,雖然盤子上沒有令人垂涎欲滴的料理,卻是令人眼睛大動,精神飽滿。
這位笑口常開的藝術家,問題很多,常常要打破砂鍋問到底。五月的時候,還追隨一大群機關庫的人到苗栗。 在火車上,使出死纏躝打的功夫,從台北一路問到苗栗,敬業的精神,令人佩服。
她似乎很喜歡人,作品裡面都是人,都是猴囝仔跟死查某鬼仔。 可能是在反應當年戰後嬰兒潮的盛況,跟現在的冷冷清清,形成強烈的對比。
系列作品中,大都是歡樂的主題,似乎她對我們這一群人會再次聚會的原因是因為大家當年都很happy, 這應該是取決於藝術家本身開朗正向的人生觀。
另外她喜歡在盤子上寫字,這大概只有在小學生的圗畫上會出現。

綜言之,藝術家以童趣的筆法,活潑的構圖,地中海的溫暖色調來說出她這一年來對這個地方的感覺跟感情。





當年,忙碌的機關庫


非常忙碌的機關庫。大人忙著種菜,小孩忙著玩樂,蝴蝶忙著飛舞,連毛蟹也忙著在河裡游泳。
去年被鏟平的菜園和加水站,都出現在作品裡面,當時雖然雜亂無章,倒也生氣昂然。跟現在平地一片,了無生意,是很強烈的對照。

三貂嶺,必須在高級豪宅或觀光勝地之間做一個選擇,兩著者不可能同時存在。







當年,黑狗兄要娶某


地中海的藍讓人心情大好,加上兩隻"粉鳥"張開的粉紅彩帶,使作品充滿了喜氣,一群湊熱鬧的小鬼,讓畫面喜上加喜,

黑狗兄的老婆看到這個盤子,應該要流下歡喜的目屎。






當年的正月十五 我們一起討糖去


這是一幅賞心悅目的作品。應該又是地中海的藍調,加上亮黃,讓人眼睛無法抽離。平衡的色彩,積極的構圖,看了讓人想去提燈籠。
藝術家怕大家看不懂她在畫什麼,特別寫上一些字,不過似乎沒有必要。







當年,我們一起上台扮戲


這是一幅紀念性質的作品。以白色為基礎,畫面比較嚴肅,跟前面歡樂的作品不一樣,必竟他們是被時代戲弄的一群機關手。
只是不懂為什麼要寫上"反串劇"?








當年,期待每晚都有賣藥郎


藝術家請自己填空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當年,大樹上吃月餅


這是車站旁楊家的大樹上。當年,楊家的猴囝仔在大樹上吃月餅的畫面,不過好樣小鬼少了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