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貂嶺至牡丹坑古道踏查 20160529




GPS format file

西元1960年代


小時候住在三貂嶺機關庫的時候。常常走的山路大概有三條。一條是現在非常熱門的三層瀑布。一條是新路尾,就是現在的幼坑古道。這一條路目前還偶爾有人會去走。 另外一條就是今天我們踏查的目的,三貂嶺到牡丹坑的古道。

這一條從三貂嶺到牡丹跟的山路,全程只走過一次,那是學校的團體遠足。 應該是四,五十年前的六零年代。民國五十六五十七年左右。從碩仁國小走到牡丹國小,在牡丹國小吃完點心後,再原路回來。

六零年代,三貂嶺和牡丹之間的交通除了宜蘭線的鐵路之外,就是這一條古道山路。沒有猴牡公路,也沒有產業道路。 古道經過一戶又一戶的農家。梯田綠稻,圍籬竹林,一幅"杜鵑啼叫"的鄉村風光。

西元2016年5月29號 很多年以後,很想再從頭到尾走一次。 三年嚐試過一次,過了夢幻寺就不知道路的走向。這次 特別請第六屆吳定國學長帶路。 吳兄世居石壁坑,所以對那一帶的地理環境人文歷史,都非常熟悉,如數家珍。




夢幻寺


從金字橋到夢幻寺,基本上都是沿著古道修建。只是完全鋪上水泥,已經沒有古道天然的氣質。 不過至少這一段路還存在,也是郊山步道之一。























夢幻瀑布


經過夢幻寺門口,直行。往夢幻瀑布的方向前進,到達夢幻瀑布的水泥階梯。 向下走的水泥階梯旁邊有不鏽鋼的扶手,右手邊有一條山路。這是唯一一遺留下來的原味的古道 (GPS 地圖上的A點)。


















石壁坑十三號


過了這一小段的古道後,會接回柏油路。再往侯牡公路的方向前進一點,右手邊有一座土地公廟,民國四十一年有整修過 (如照片上石碑所示)。也是GPS地圖上的B點。







在往前幾步,是石壁坑十三號。幾年前,這裡還有一條逆時鐘方向的步道,只是現在蔓草叢重生。沒有辦法行走。 。這一段應該也是古道的一段。










接下來的古道,依據吳兄的說法,大概是沿猴牡公路一路向下,有時在路的左側,有時在路的右側。 古時候的步道,都會接經過一家又一家的農家。每戶農家都會種一排竹子,以為防風之用。

在猴牡公路的右側,吳兄指出遠處有一叢接一叢的竹林,應該是古道所經之路。那一大片屬於雙溪連家的山林, 隨著時代的前進,人類文明的演進,農業沒落,農舍凋蔽,古道也足跡罕至,雜草叢生,古道也終就回歸自然。




猴牡公路27.5公里


值得慶幸的是,步道的終點還保留完好。約在猴牡公路27.5公里處,派出所旁的一戶農家的後面山坡,有一段石頭階梯,吳兄肯定為古道的終點。 也是GPS地圖上的C點。










後記


古道是古早時代的交通要道。在現代,則是休閒健身,遠離塵囂,解放心靈的好所在。 重啟這條古道,可以讓大臺北地區的人們,多一個去處。 同時也可以活絡三貂嶺跟牡丹坑,這兩個偏鄉的在地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