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方塊:         嚴厲譴責毀滅歷史的暴力行為

西元2011年的十一月四日早晨,屹立在三貂嶺機關庫將近百年的蒸氣火車煤水站,在怪手的催殘下,終於倒下了。怪手的背後是台鐵的無心 新北市的無意 加上當地部分居民的短視與愚蠢。

根據自由時報2011-11-08的報導,是當地有力人士基於安全理由,所做的建議。要拆,也是瑞芳鎮公所才有權利。再說,三貂嶺最危險的是那兩條鐵路,宜蘭線和平溪線,那兩條鐵路,己經喪失好幾條人命,怎麼不會去拆鐵路?水塔剛好在鐵路旁,沒有人會走到那裡,會走進去的 絕對是去朝聖拍照的 。拆掉的水塔 不會髒亂 非常安全 同時也沒有了朝聖的鐵道迷

當台灣各地都在拼命找歷史,古蹟,來當賣點行銷的同時,三貂嶺卻輕易的毀掉百年的歷史建築。真的讓人想不出任何形容詞來表達。上帝要毀滅一個地方,會先讓他瘋狂!

看看隔壁的猴洞,九份,十分,平溪,那一個不是在消費過往的容光,有時讓人覺得不屑,但是至少人家還知道如何消費歷史,來增加地方的繁榮!
鏟平了煤水站,應該也鏟除了三貂嶺發展的一絲希望。有誰會千里迢迢的到三貂嶺去看一個毫無主題可言的小地方?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拆除水塔的主意,早在一年前就有了。只是在熱心地方人士的奔走下,被擋了下來。詳情請看文清的記錄 。去年,縣政府 ,地方人士 ,台鐵, 議員,開了協調會,也做了現在看起來很諷刺的不拆決議 。再來 拆除水塔的前奏曲是旁邊菜園的鏟除,這是台鐵做的,今年夏天,台鐵貼出了一張公告, 要拆除菜園 台鐵真的要用那塊地嗎? 現在去看看就知道了。這件事,我們應該同情台鐵, 聽說被環保局開罰單,台鐵沒有把自己的家打掃乾淨,環保局也不會吃飽撐著去鄉下地方開罰單,至於背後的影武者是誰,只有當地人知道。
 
2011年的九月十六日 文化局 找了歷史專家學者會堪 詳情請看自由時報  (爭取為歷史建物) 。結論是不列入古蹟追蹤 請注意 結論只是不列為古蹟而已 不是拆掉。

對於從小在機關庫長大的我們,從宿舍被拆,機關庫被拆,有如一槍一槍的打在淌血的心,如今再補上最後一槍,砍掉了耦斷絲連的最後牽掛。

同學們,這不是沈默的時候,沈默的結果,就如同水塔一樣。留言表達你的憤怒吧。

三貂嶺蒸氣火車煤水站專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