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head head head head head head head head head head head head head head head head head
head head head head head head
head head
head 成員 head 出版 head 明代研究書文 head head
head activity head head 聯絡我們 head head
head index head head
head head head head
head head head head

 
dezichego.htm
mingzuz.htm
MingStudiesContent.htm
speech.htm
aca.htm
mingstudy.htm
 

  

 

  

mingresearch

        

 

 

《明代研究》

 

原名:《明代研究通訊》

中國明代研究學會出版

 

 

發刊辭   更定名稱說明  
         
  投稿事項   撰稿格式  
         
  訂閱說明   各期目錄  
         
 
 
發 刊 辭

 

呂士朋

 

  近三、四十年來,國內外對明代的研究,無論在文學、歷史、思想乃至政治、經濟、社會各方面,都有廣泛的探討,成果也相當豐碩。而台灣各大學的研究所,在人文及社會科學的領域內,研究明代專題的博士論文,也日益增多。在台灣的明史研究者,鑑於國際間研究明代的學術風氣日趨熱絡,且日本、美國、中國大陸研究明代的學會多已先後成立,於是「明史座談會」就在民國七十四年(1985)在台北誕生了。座談會藉舉行各項專題報告及討論,促進學術性的聯誼,為期長達十年。由於座談會未向政府申請立案,不具法人資格,無法對外籌募經費,難以舉辦較大規模的學術活動,其發展遭遇難以克服的瓶頸。在同仁殷切的期盼下,經過將近兩年的籌備與努力,民國八十四年(1955)一月,「中國明代研究學會」終告成立,並經由內政部核准立案,而學會的宗旨,也把過去座談會時期以明史為範圍,擴大為明代全方位的研究。三年來學會的學術活動,頻繁而又活潑,除定期舉行明代典籍研讀會外,並在八十五年(1996)六月召開第一屆「兩岸明史學術研討會」,集兩岸八十位明史專家於一堂,盛況空前熱烈。而學會理監事同仁的和諧合作,亦為一般學術社團所少見。

 

  一個呈現榮景的學會,定期出版通訊,從事國內外活動報導與資訊交流,需要性極為迫切,「明代研究通訊」在本學會徐泓理事長和朱鴻秘書長的策畫下,正式創刊了,士朋承徐理事長之囑,為通訊創刊獻辭,僅略述本學會創立原委,並以一片溫馨與至誠,祝福學會會運昌隆,前途光明。

TOP
 
《明代研究通訊》更定名稱說明

 

  本會成立於民國八十四年(1995)元月十五日,迄今已屆十齡。自八十七(1998)年起,每年定期出版《明代研究通訊》,刊登學術論著、研究討論、書評、學界訊息,已出版六期。在邁入第十一年之際,自第七期將更名為《明代研究》,《明代研究》將以學術論文及書評為主,並建立學術審查制度,提昇刊物的學術性,期能為學界作更多的服務。惟鑒於《通訊》提供的學界資訊,尤其刊載台灣地區博碩士論文摘要的刊載,提供了年輕學子研究成果的重要資訊,頗獲好評。《明代研究》仍將保留,然因網路資訊檢索非常便利,為節省篇幅,僅提供博碩士論文名稱,不再刊載摘要。
  《明代研究》承襲《通訊》的精神旨意,蛻變為嚴謹的學術刊物,期盼海內外研究明代的學界朋友繼續支持,惠賜宏文,使《明代研究》成為全世界明代學者的共同園地。

《明代研究》編輯委員會謹啟
 
 
| About Us | Site Map | Copyright | Privacy Policy | Contact Us |              更新日期: 2007-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