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 子 山

曾忠一2003.2.8

     二子山位於大屯山主峰西北邊1.1公里處,兩山隔二子坪相望,但這座山的名氣遠遜於大屯山和二子坪,最近幾年才在登山地圖上和登山活動表上出現它的縱影。這次計畫去登二子山,再沿百拉卡公路北行,順登烘爐山,雖找到疑似的登山口,但路跡不明顯,而且又疲又累,沒力氣嘗試,只好等有機會時再去。

    當天一大早6:40出發,離開家時,天氣似乎不錯。7:25到達公保大樓旁邊的皇家客運站牌,此時天色變差,變得陰暗,我在附近的店子買了點心。現在台北到金山的陽金公路班車由皇家客運經營,每個正點都有班車分別由台北和金山對開,還算方便。8:00上車,8:20抵達劍潭站牌,8:30到達仰德大道起點,此時見到向天山和面天山。8:40經過文化大學旁邊的山仔后,此時出太陽了,我心裡想今天也許可順利登上兩座山。8:54經過陽明書屋,看見白雲從更高的山上流洩下來,但竹子湖、淡水河、林口台地都清晰可見。

9:00抵達七星山站,下車後見到風起雲湧,有點擔心,但幸好沒下雨,也沒起霧。9:02抵達百拉卡公路口,9:10經過崩塌的地方,現在正在整治中。9:12登上一個觀景台,此時七星山隱入雲中,根本看不見,下面竹子湖的沃野倒是盡入眼底。9:16大屯山被雲霧籠罩,此時太陽卻出來了。9:28經過鞍部的氣象站,9:31抵達大屯山登山口,通過鞍部以後天氣都不錯,北海岸是多雲的天氣,天色非常明亮,氣溫大約22度,今天應該是一個相當合適的登山天。9:45抵達二子坪的入口,此時太陽很大,很曬人,右邊的菜公坑山和枕頭山清晰可見,能見度非常良好,這裡有廁所,旁邊還有一條上大屯山頂的柏油大道。

我進入二子坪步道,慢慢往前走去,步道上覺得有點陰涼,有點清冷,沿途植物種類豐富,到處有解說牌,是認識植物的好路線。一些遊客迎面走來來,沒想到他們比我早到。沿途右邊是山谷,越往前走,菜公坑山和枕頭山的身影逐漸看不見了。10:10見到面天山頂的兩片白色的飛航輔助器,10:10認出前方的二子山。10:20抵達二子坪遊憩區,這個地方位於大屯山主峰、大屯山南峰和二子山之間,這裡範圍廣大,有涼亭和沼澤,當時有不少遊客在此悠閒野餐遊戲。我則行色匆匆,此時最重要的事是找到登山口。西北邊這座山就是二子山了,我走近山下,在步道附近一直尋覓,10:39終於找到了。二子坪遊憩區,在大屯山下那邊有一座涼亭,在二子山下這邊另有涼亭,登山口就在這個涼亭附近。沿著這個涼亭邊的步道往東北方向走,最後步道會右轉,回到二子坪步道,但此時不要跟著右轉,繼續往前直行,踏上小徑,裡面有登山布條,不久就可看到登山口了。假如在步道轉彎的地方樹立路標,或者放幾片布條就容易找到了,也許登山隊放置的布條被管理局的人拆掉也不一定。

10:39我繼續直行進入小徑,10:43遇到岔路,直行是下坡路,後來我登上二子山後就是沿這條路到百拉卡公路上的。我此時左轉走上上坡的山徑,由於前一天下雨,路面潮濕,坡度又陡,走起來相當吃力,必須小心翼翼,避免摔倒。10:57到達山頂,山頂上沒有任何標誌,找了很久也沒看到基點,只見到一塊腐爛的木板上有台北市建設局的字樣。最高點處展望不好,我繼續走到下坡的地方,這裡展望稍好,可見到北海岸和二子山北麓的景色,只見山區廣大遼闊,從這裡下山,恐怕費時。我本來想繼續前行,但地上潮濕,前方下坡路不明顯,前一天又下過雨,我不敢冒險前進,只好原路退回,在最高點喝水進餐。

11:10開始小心下山,我覺得下山比上山更費力,必須緩步慢行,否則容易摔倒。11:24順利抵達平地,也就是剛才提到的岔路口,然後沿下坡路往北邊走去。11:38抵達百拉卡公路,11:45經過101甲縣道8公里里程碑。不久經過一墓園的入口,據說此人為死後能隨時遠眺對岸的祖國而葬在此地。11:52經過一個大轉彎,雖然在有些地圖上畫了一條往二子山的小路,但我找不到,也沒有登山布條。11:58經過玉靈巖,現在枕頭山看起來好高好高。12:03經過7公里里程碑,12:07遠方的三芝市區和淡水的高樓映入眼簾,此時雲已完全漂離,大屯山變得清晰可見。12:19經過水源地,12:36經過烘爐山的疑似登山口,我上去查看一下,但路跡不明顯,此時已走了三個半小時,感到有些疲累,故不打算強行上登烘爐山了。12:50經過4.5公里里程碑,1:08又見到向天山和面天山,從踏上公路以後一路下坡,走起來輕鬆。1:35抵達北新莊,這個地方我來過好幾次,在這裡許多攤販一字排開,販賣具有特色的當地的農產品。我再站牌旁等了許久,2:20才有車從淡水開過來,我等這部車調頭後立刻上車,2:45抵達捷運淡水站。

我沿著遊客最多的大馬路往渡船頭方向走去,沿途商店攤販林立,我買了烤臭豆腐,跟其他遊客一樣當街就吃起來,不久經過被列為三級古蹟祀奉媽祖的福佑宮,最後抵達淡水河岸的渡船頭,進入旁邊的店子裡面吃了阿給和魚丸湯各一碗做為午餐。出來後看到販賣霜淇淋的小攤,鑒於以前買了一客又高又長的霜淇淋但吃不完的經驗,我跟小姐說一個人吃不完那麼多,請她給我少一點,沒想到她只收我十塊錢。此時見到一艘渡輪從河口方向過來靠岸,我知道可搭這艘船去漁人碼頭後,匆匆忙忙吃完霜淇淋,立刻去買票,上渡輪等了一刻鐘船才啟航。

在淡水河面上,風大但浪不大,渡船非常平穩,我仔細欣賞沿途的淡水市區和對岸的八里的景觀。淡水雖然來過許多次了,三年前到北海岸爬山,幾乎登上了所有小山頭,也見過夕陽西下沉入海平面那一剎那的壯觀景緻,但都沒去尋訪那些名勝古蹟,因此對淡水市街並不熟悉。有一次欣賞落日的印象最為深刻,夕陽開始沉下海平面,一群小鳥在河面上高高列隊飛行,準備歸巢,對岸的觀音山下半部開始慢慢轉暗,此情此景實在難忘。十多年前雖然去過紅毛城等地,但現在已不復記憶。3:15抵達漁人碼頭後,我走上商店上面的木製平台上,仔細欣賞這個地方,這裡的確具有特色,難怪遊客那麼多。不久看見一部公車停在站牌旁邊,我匆匆趕過去,這部公車開到捷運站,3:50我搭上捷運,5:10回到南港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