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成員 出版 明代研究書文
activity 聯絡我們
index

 

明代典籍研讀活動及成果

明代典籍研讀活動緣起

《明代研究》各期目錄

舉辦演講活動紀要

歷屆舉辦之學術會議

明代研究書文目錄

中國明代研究學會

  

mingresearch

        

 

 

《明代研究》

 

原名:《明代研究通訊》

中國明代研究學會出版

 

 

 

發刊辭     更定名稱說明    投稿事項

撰稿格式    訂閱說明      各期目錄

 

 

 

 

發 刊 辭

 

呂士朋

 

  近三、四十年來,國內外對明代的研究,無論在文學、歷史、思想乃至政治、經濟、社會各方面,都有廣泛的探討,成果也相當豐碩。而台灣各大學的研究所,在人文及社會科學的領域內,研究明代專題的博士論文,也日益增多。在台灣的明史研究者,鑑於國際間研究明代的學術風氣日趨熱絡,且日本、美國、中國大陸研究明代的學會多已先後成立,於是「明史座談會」就在民國七十四年(1985)在台北誕生了。座談會藉舉行各項專題報告及討論,促進學術性的聯誼,為期長達十年。由於座談會未向政府申請立案,不具法人資格,無法對外籌募經費,難以舉辦較大規模的學術活動,其發展遭遇難以克服的瓶頸。在同仁殷切的期盼下,經過將近兩年的籌備與努力,民國八十四年(1955)一月,「中國明代研究學會」終告成立,並經由內政部核准立案,而學會的宗旨,也把過去座談會時期以明史為範圍,擴大為明代全方位的研究。三年來學會的學術活動,頻繁而又活潑,除定期舉行明代典籍研讀會外,並在八十五年(1996)六月召開第一屆「兩岸明史學術研討會」,集兩岸八十位明史專家於一堂,盛況空前熱烈。而學會理監事同仁的和諧合作,亦為一般學術社團所少見。

 

  一個呈現榮景的學會,定期出版通訊,從事國內外活動報導與資訊交流,需要性極為迫切,「明代研究通訊」在本學會徐泓理事長和朱鴻秘書長的策畫下,正式創刊了,士朋承徐理事長之囑,為通訊創刊獻辭,僅略述本學會創立原委,並以一片溫馨與至誠,祝福學會會運昌隆,前途光明。

TOP
 
《明代研究通訊》更定名稱說明

 

  本會成立於民國八十四年(1995)元月十五日,迄今已屆十齡。自八十七(1998)年起,每年定期出版《明代研究通訊》,刊登學術論著、研究討論、書評、學界訊息,已出版六期。在邁入第十一年之際,自第七期將更名為《明代研究》,《明代研究》將以學術論文及書評為主,並建立學術審查制度,提昇刊物的學術性,期能為學界作更多的服務。惟鑒於《通訊》提供的學界資訊,尤其刊載台灣地區博碩士論文摘要的刊載,提供了年輕學子研究成果的重要資訊,頗獲好評。《明代研究》仍將保留,然因網路資訊檢索非常便利,為節省篇幅,僅提供博碩士論文名稱,不再刊載摘要。
《明代研究》承襲《通訊》的精神旨意,蛻變為嚴謹的學術刊物,期盼海內外研究明代的學界朋友繼續支持,惠賜宏文,使《明代研究》成為全世界明代學者的共同園地。

《明代研究》編輯委員會謹啟
 

 

 

| About Us | Site Map | Copyright | Privacy Policy | Contact Us |            更新日期: 2007-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