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Blog
「法社會學」教學與研究與談稿
誰是大老闆?
左手打右手的執政黨─馬主席應該面對核四問題
廢除軍事審判,此其時也!
千萬風吹過的夏天──軍隊必須重新與台灣社會和解
總統先生,請停止創造憲政惡例
從民族主義教科書中拯救憲法
反對「指鹿為馬」的假民主
公民運動創造的憲法時刻
七一之後──「一國兩制」的夢醒時分
改變,不是光靠打敗國民黨
進入正當性危機的時代
立法院應即彈劾馬總統
Θ MAR 22, 2013
左手打右手的執政黨─馬主席應該面對核四問題
黃丞儀
(中研院法律所助研究員)

核四議題從二月底延燒至今,社會大眾其實已經不明瞭:究竟執政黨的立場為何?

二月二十五日行政院江宜樺院長首先在國民黨「立法行政部門議事運作研討會」上宣布將透過公投的方式,一舉解決核四難題。緊接著三月一日,江院長在立法院表示,如果公投結果是停建核四,他將下台負責。三月九日北中南三地二十萬人反核大遊行之後,江院長公開表示,不公投直接停建,也是行政院研議的選項之一。但不到三天,隨即改口,在國民黨黨團大會宣稱:直接停建違憲,也違背行政立法分際。三月十九日,在答覆同黨立委質詢時,更表示即便民調結果有超過八成的民眾反對興建核四,還是要透過公投才能作出最後決定。而三月二十一日立法院經濟委員會通過臨時提案退回台電預算,並要求立即停建核四;行政院重提違憲疑慮。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