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Blog
「法社會學」教學與研究與談稿
誰是大老闆?
左手打右手的執政黨─馬主席應該面對核四問題
廢除軍事審判,此其時也!
千萬風吹過的夏天──軍隊必須重新與台灣社會和解
總統先生,請停止創造憲政惡例
從民族主義教科書中拯救憲法
反對「指鹿為馬」的假民主
公民運動創造的憲法時刻
七一之後──「一國兩制」的夢醒時分
改變,不是光靠打敗國民黨
進入正當性危機的時代
立法院應即彈劾馬總統
Θ JUL 30, 2013
廢除軍事審判,此其時也!
黃丞儀
(中研院法律所助研究員)

軍事審判所造就的冤魂已經盤旋在台灣上空超過六十年,也到了該結束這一切的時候了。

近來洪仲丘案引爆台灣人民對軍方長久以來的不信任和憤怒,透過新聞台二十四小時的強力放送,多數社會成員終於親眼見識到軍事司法體系的不透明與顢頇無能。究竟禁閉室的十六台監視器是同時自動故障,還是在人為操作下而被遮蔽,最高軍檢署檢察長一開始的說法,和後來桃園地檢署調查的結果,天差地遠,孰是孰非,民眾的眼睛是雪亮的。大家每天看著這些軍事司法人員以幾近黑箱作業的方式進行著牛步般的偵查,對於軍法體系的不信任感與日俱增。最新的民調指出,百分之七十四點二的民眾不相信未來軍事審判的結果。在週一召開的立法院臨時會,執政的國民黨以及在野黨都打算提案討論軍事審判法的修正。修法的大方向是限縮軍事審判的適用範圍,平時回歸普通法院審理,只有戰時才交由軍事法院及軍事檢察官負責。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