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Blog
「法社會學」教學與研究與談稿
誰是大老闆?
左手打右手的執政黨─馬主席應該面對核四問題
廢除軍事審判,此其時也!
千萬風吹過的夏天──軍隊必須重新與台灣社會和解
總統先生,請停止創造憲政惡例
從民族主義教科書中拯救憲法
反對「指鹿為馬」的假民主
公民運動創造的憲法時刻
七一之後──「一國兩制」的夢醒時分
改變,不是光靠打敗國民黨
進入正當性危機的時代
立法院應即彈劾馬總統
Θ SEP 09, 2013
總統先生,請停止創造憲政惡例
黃丞儀
(中研院法律所助研究員)

九月八日下午,馬總統率同副總統和行政院院長召開了一場重要的記者會,嚴詞抨擊立法院院長王金平為了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的司法案件,關說法務部部長及高檢署檢察長,「是侵犯司法獨立最嚴重的一件事情」。因此,他疾呼:「在這個關鍵時刻,全體台灣人民必須選擇,我們要沉默以對、繼續容忍這樣的行為?還是要站出來勇敢地說:我們站在拒絕關說司法文化的一方?身為總統,我無從迴避,必須挺身而出,也呼籲全國民眾堅定捍衛臺灣的民主法治。」

事實究竟如何,我們並不清楚。畢竟目前公開的資訊都是特偵組提供的,相關人士的說明也不夠完整。但是,馬總統召開記者會重砲批評立法院長,究竟是基於他的憲法職權,還是基於他作為一個台灣公民的良知良能?事涉憲政體制的重要原則,不得不辨明。
(Read More)